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名偵探柯南21st劇場版《唐紅的戀歌》心得



今天下班就衝首日啦!我已經忍耐好幾個月了,今天特地穿了領口有蝴蝶結的衣服、又拿上柯南杯套滿心期待地等下班……心滿意足看完趕快來寫個心得!

無捏我會寫在篇首,「繼續閱讀」底下都是超大劇透心得,要看的自己斟酌囉~

總之,我個人覺得M21是柯南劇場版近年少有回歸正統的作品,比起M20走一種偏激萌的路線,M21應該會相當受到正統粉絲(以及圈外人,例如我哥)的喜愛。

我獨斷認為,如果你符合以下幾點:

一、喜歡較為正統的推理劇情勝過盛大磅礡的動作場面

二、非常喜歡遠山和葉和服部平次

三、對於關西組以外的人們,沒有特別堅持出場率的需求(ex.大鳥放心少年偵探團戲份不多也沒時間讓他們當添麻煩的屁孩)

那我認為你會非常適合去看M21,體會類似貝克街亡靈or絕海偵探那種有點刺激又不會太過喧鬧,想知道真相但又不必費力動腦,享受劇情而知道真相的過程~

而開始看之前要做的兩個準備大概是:稍微了解一下競技歌牌的規則,以及調整出享受關西青梅竹馬邊吐槽邊打情罵俏也不尷尬的心情:P

以下就是劇透和細部心得囉!




按照順序慢慢回憶,總之這次的劇情嚴格說來可以稱為「服部與他的三位後宮們」(?

而柯南並不能稱為是這次故事的主角……這次應該改名叫做名偵探平次才對!柯南完全就牧師輔助角xDDD

而其他人的戲份也大幅減弱,園子、博士和小哀沒有出現在現場(小哀只有小小幾段的遠端支援),少年偵探團完全沒有亂跑,毛利小五郎沒有錯誤推理(這次甚至直接從他被射暈開始播連昏倒的場面都省了)、小蘭沒有遭遇危險,再加上動作片段大量壓縮(這次只有兩段動作片,長度加總恐怕不超過30分鐘,甚至還出現邊動作邊推理的高效省時片段),剩下的時間全部拿來尋找真兇,還有發展平次、紅葉和和葉的三角關係

完全就是愛與推理的劇場版!!而實際上「戀愛」也貫穿了整部劇情的主線

在推理上,這次的事件鋪陳我相當推薦,因為有足夠的時間去鋪陳,真相是層層疊進的,並不會太困難,但仍然保留了一定的懸疑感(PS一開始的死者硬生生被刀砸死那段也是柯南近年少有的血腥了)

而困難度的不足,則是用了人物動機的情感作出非常好的補足……這是我近年看過殺人動機最棒最合理的一部劇場版了QQ,而最終兇手的動機也完全立足於「愛」之上,因此名稱「唐紅的戀歌」其實就包含了本作三要素:死人紅色的血、戀愛、與競技歌牌,最後在紅葉的口中補足了一切動機的來由,所有的不合理因此解惑……這次的劇本真的很好!

而主角三人組的感情線也相當可愛,到底是一見鍾情的戀愛還是青梅竹馬的戀愛會獲勝,平次應該已經有答案XD 而三位後宮的意思是,不管何時他果然還是都不會忘記呼喊工藤啊XDDD 就算是揶揄的「柯南君」都叫得可愛萬分,甚至連「我一個人不行啊……工藤!!」都說出口了XDD 雖然會在和葉面前逞強,但對工藤倒是挺誠實的呢-///////-

然後!爽朗少年平次這次讓我看見了全新的一面!不只是對暴躁中的和葉冷淡說出「喔,我知道了,那我就先走了」那種有點S的感覺,在最後關頭要帶著和葉衝出倒塌樓房時叫對方要抓緊,不然就要XXX(這段拜託大家自己看>////<)……天啊我的心臟直接揪了一下耶!從沒想過爽朗少年露出凶狠表情時竟有種病嬌的異樣可愛感,平次最可愛最帥了最有常識了(還吐槽死裡求生的次數實在不想再更多了wwww)!!!!(搖旗子)

而他的好朋友工藤這次完全就是輔助角,在推理上基本沒有獨自拋下服部自己處理過線索,而且兩次動作場面都是助攻角色……既然這樣就來談一下動作場面好了(主線劇情和戀愛劇情上面已經談完嚕)

這次的動作場面很少,只有兩段:第一段是日賣電視台爆炸,第二段是比賽會場爆炸,兩段加起來恐怕只有30分鐘左右(我的身體感覺),但我覺得這次的動作場面密度超高,第二段甚至有些畫面快到我來不及看柯南到底做了什麼,而且動作場面還有一部份要分給服部XDDD

不過第一段爆炸真的也是很狂,算是整部裡面最像是魔幻動作片的一段了吧,順帶一提即使站在魔幻動作片的立場,我覺得M21也是有很多大勝過往的地方,像是過去劇場版常常為了劇情需要開發新道具,但這次完全就是把舊道具玩出新花樣!

第一段爆炸裡頭柯南如何利用離心力逃離電視台以及第二段如何救火,我特別推薦這兩個橋段……連我都沒想到道具可以這樣用!!我以為我已經窮盡柯南的道具作用了!沒想到!真的推薦大家刷新一下世界觀……但我想想又覺得好合理!絕對比用足球踢爆玻璃(第一段他幹了)和用安全帽+彈性吊帶砸爛直昇機(漆黑的追蹤者裡面的手法)來得合理許多……

而在第一段也好兄弟萌萌-//////-,柯南不顧一切回頭救平次(完全忘記和葉和倒楣警衛與同學的感覺),這邊平次的個性也塑造得很好,雖然他擔心柯南,但因為對和葉有責任,就還是有點拔屌無情地說「我先下去,你要小心」……但後來柯南墊後因此出事時,平次也是那個救了兄弟的好男兒-/////- 終於在劇場版抱到柯南,沒有輸給基德了呢!雖然是用接外野高飛球的動作啦-//////-

PS本次柯南完全是個水難體質xDDD,兩次都噴進水裡……不過他頭髮濕濕塌下來的樣子真是可愛>U<

以及本次著墨不多的新蘭哀線,柯南真的是把小哀當工具人用欸-//////- 但反而有點老夫老妻萌,小哀也是訓少年偵探團訓的跟老媽一樣,可愛OUO

小哀雖然嘴巴上森77,但回傳柯南線索分析的信件標題卻是「不要忘記土產喔」實在是太……太老夫老妻了天啊>艸<

這也顯示了我喜歡柯哀>新蘭的原因,對柯南/新一來說,小蘭有點像是精神支柱一樣,每次要倒要起都靠回憶和呼喊小蘭(這次在日賣電視台也是靠著呼喊蘭而復活了xD),但小哀卻是他實際上最能依靠+分享祕密的人……總不可能叫小蘭幫他分析血液吧(rofl) 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實際上扶持的感覺,畢竟在我看來柯南比較擅長被愛、比較不擅長愛人,他在戀愛的精神層面上實在有點自我中心+看不見別人XD

但反正關東組這次一點都不重要就是了XD 上面談了主線劇情(推理鋪陳夠+動機合理)、戀愛劇情(關西組可愛)、道具用法很新穎(而且沒有繼續濫增新道具)、小地方萌萌,整體來說這部真的很不錯看XDD

但當然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啦,比如說兩小時內設計了四層真相,實在是進展很快……如果平常都是看一般三次元電影,可能要調適一下才能跟上這種短時間內快速進展的劇情

還有多少還是有很多魔幻動作的部份(比如說平次摩托車可以飛簷走壁、柯南追蹤平次的GPS竟然可以無視建築的牆壁,還可以偵測高度等等),但我真的要說相對過去劇場版而言、已經樸實很多……而且這次都是炸房子,普通多了!

也有一些小橋段顯得怪怪的,例如柯南在人家身上裝追蹤器卻沒發揮太大效果,嫌疑犯之一被平柯兩人逼迫因此被嫌疑犯二在車上裝了炸彈這點的連結性到底在哪裡,還有和葉比賽時精神統一的表現方式……總之還是有些小地方不太對勁啦,但基本上瑕不掩瑜OUO

以及有兩個超級棒讀的角色,一聽就快抓狂,去查果然是非專業的(非專業的配音員最近都很讓人出戲,像是業火向日葵那個也是差到讓人想抓狂……懷念柴崎幸和天海祐希TT)……是說整部都是大阪人和京都人,日文聽起來十足和平常不一樣就是-u-

最後,根據我哥的反饋,如果不了解花牌,會稍微看不懂一些橋段,雖然不影響主線了解,但可能還是會掛念,因此無法專心在當下的劇情……我個人是看過花牌情緣所以還算可以懂,但也是建議不熟日本文化or花牌的人,看劇場版前可以先了解一下比賽規則~

以及最後的最後,一開始讓我非常傷心的是……開頭劇場版慣例的introduction,竟然不是用「變小的名偵探」的重繪版本TT 琴酒大大還是用木棍敲暈工藤,餵藥物時也沒有把手指壓進工藤的咽喉裡……為什麼不用、都畫得那麼棒了QQ

還有我沒有拿到首映徽章,也是一點小小憾事了T T

最後附上非常符合本作氛圍的主題曲~是說這次柯南主題MOTIF的變奏也和過去有聽得出來的不同呢,我滿喜歡這次的版本>////<




倉木麻衣「渡月橋 〜君 想ふ〜」




名探偵コナンメインテーマ「から紅ヴァージョ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